CCF 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F CCCV 2015)在西安召开

阅读量:386
2015-10-09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计算机视觉专业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F CCCV 2015)在西安唐城宾馆隆重开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银堂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大会主席高新波教授,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锐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院长彭进业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大会持续三天,会议期间有来自美洲、欧洲、澳洲和中国香港的四位专家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并有国内视觉领域知名专家作三十余场专题论坛报告。国内外近50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CCCV2015-01-300x200       CCCV2015-08-300x199

开幕式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在大会开幕式上,杨银堂首先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出席此次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2015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举办的第一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盛会,也是西电承办的前瞻性和权威性的学术会议,是国内计算机视觉领域最主要的学术活动,旨在为从事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的学生、老师和工业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学科互动交流平台,促进领域内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之间的交流,提高国内视觉领域的研究水平。同时,杨银堂副校长指出,本次大会将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分享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新最热的理论和方法,使与会者接触到学科最前沿的研究工作和团队,使得研究人员分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创新思想、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发展战略共同促进计算机视觉相关理论、技术及应用的发展。

作为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高新波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本次大会邀请到了来自美国UCLA的 Demetri Terzopoulos、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的 Fatih Porikli,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Maja Pantic和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等四位专家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并有国内视觉领域知名专家做30余场专题论坛报告。在论文投稿及录用方面,会议共收到167篇论文投稿,录用89篇,最终选择口头报告24篇、poster论文65篇,大会期间还将从中评出4篇最佳论文。高新波在致辞的最后预祝2015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与会人员在热烈的学术交流中启迪思想、深化友谊。

CCCV2015-02-300x199       CCCV2015-03-300x199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银堂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大会主席高新波致辞

来自美洲、欧洲、澳洲和中国香港的四位专家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分别是:IEEE Fellow,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的 Fatih Porikli教授做了题为“Riemannian Geometry in Computer Vision”的报告;IEEE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的汤晓鸥教授做了题为“Computer Vision in Daily Life”的专题报告;IEEE Fellow,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Maja Pantic教授做了题为“Automatic Analysis of Facial Expressions”的报告;ACM Fellow,UCLA的 Demetri Terzopoulos教授做了题为“Virtual Vision:Computer Vision in Virtual Reality”的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除特邀报告外,还有专题论坛环节。具体如下:

专题1:青年学者眼中的图像视频大数据

本专题从青年学者的角度对图像大数据进行讨论,重点探讨图像视频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视觉新理论,新算法;图像视频大数据时代的视觉计算新架构;图像视频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视觉新应用,图像视频大数据时代的产业新动态等。

专题2:人脸检测最新进展,问题与挑战。

本专题从四个方面对人脸检测进行探讨:1)人脸检测的新方法和新的研究方向;2)人脸检测中的难点与挑战;3)人脸检测的实际应用;4)人脸检测的评估方法。

主题3:城市安全防御新视野:智能视频图像深度应用。

本专题从城市公共安全的角度对视频图像深度应用进行研讨,重点探讨包括:1)人车物视频图像综合/联动监控与交通信息智能监测技术;2)社会安全视频图像安全信息共享与智慧社区安防技术;3)图像内容取证鉴定技术;4)生物特征识别技术;5)互联网媒体内容安全技术等。

专题4:计算机视觉:来自于生物视觉的启示。

本专题从两个方面进行探讨:1)生物视觉实验研究方面的国际最新进展;2)生物视觉机理在智能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专题5:视觉显著性计算及应用

本专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1)视觉显著性计算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尤其是大数据背景下视觉显著性计算的新思路;2)视觉显著性计算中的难点与挑战;3)视觉显著性计算的评价方法;4)视觉显著性计算的实际应用和新的研究方向。

专题6:CCF YOCSEF大区联合论坛“媒体感知与计算”暨“FCS期刊华西区研讨会”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FCS)于2007年2月创刊,是由教育部发起,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德国Springer公司海外发行的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之一。本次论坛由FCS期刊及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共同发起,探讨分享媒体感知与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期刊未来发展进行专题研讨。

CCCV2015-04-300x200       CCCV2015-05-300x200

特邀专家报告会现场                                                          专题论坛

CCCV2015-09      CCCV2015-06-300x199

与会专家仔细聆听                                                         会场展览

据悉,本次大会的赞助企业有:金牌赞助企业:爱奇艺,英伟达,奇虎360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银牌赞助企业海康威视;铜牌赞助企业华为有限技术公司和文安科技;特别赞助单位:ISN国家重点实验室及PARATERA-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大会期间,大会组委会向各赞助单位颁发了感谢牌,感谢他们为大会作出的特别贡献!

大会最终评选出4篇最佳论文,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奖金。与会人员保持着持续的参与热情,从大会开始到最终结束,两个会场均座无虚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充分显示出国内学者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情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