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大连理工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6
2015-12-11

2015年12月10日,中国计算机学位计算机视觉专业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三期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第三期


本期报告会的执行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组常务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唐延东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蒋树强博士、中山大学副教授郑伟诗博士、浙江大学教授李玺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丛杨博士等五位专家作专题报告。辽宁东方测控、丹东宏林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名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媒体及其他相关业届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代表学校对本次报告会致欢迎词。


唐延东博士的演讲题目为“ImageIllumination Modeling and Processing for Robot Vision”。报告所介绍的就是基于一些物理图像光照处理模型和原理引入的一个新的照明模型。基于“身体”意味着我们的算法是基于物理光照模型和成像模型。

蒋树强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图像理解中的场景分类技术”。本报告首先对图像理解的研究现状、技术挑战、发展趋势及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讨论,之后重点介绍了场景分类技术,分析场景概念与物体概念的差异,并介绍利用深度学习以及共生模式建模等方法进行场景分类的研究进展。

郑伟诗博士的报告题目为“Distance Learning in Person Re-identification”。对于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的人的匹配,称之为“Re-identification”,这也是目前研究的一个重要且很能解决的问题。该演讲就介绍了其最近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情况。

李玺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大规模视觉特征学习理论及其应用”。本报告主要围绕大规模图像/视频数据的视觉特征学习问题,从目标视觉感知特性、视觉特征表达、深度学习器构建机制、高层语义理解等多维度视角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引入了大规模视觉特征学习所涉及的主要研究问题和技术方法。然后系统地回顾了视觉特征表达和学习领域的不同发展阶段,介绍了近年来我们利用视觉特征学习进行视觉语义分析和理解所做的一系列代表性的研究工作及其实际应用。报告的最后和大家探讨了涉及视觉特征学习所面临的一些开放性问题和难题。

丛杨博士的报告题目为“Computer Aided Diagnosis (CAD) for Endoscopic Lesions”。报告也是围绕他们正在做的项目展开,其专注于各种内窥镜检查病变食管和胃,并打算设计一个计算机辅助诊断算法来检测各种胃病异常。算法的目的是作为一个警告/医学专家支持系统,帮助减少体力劳动和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

此次CCF走进大工系列讲座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讲者结合前沿学术理论、个人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展现了计算机科学的魅力。现场氛围浓厚,互动活跃,师生们积极发言,并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本次活动中与会者受益匪浅,从研究趋势和模型理论上对计算机视觉的前沿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