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南昌航空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37
2017-09-27

2017年9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CCF-CV)专委会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省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和软件学院承办的第40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南昌航空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亮博士、厦门大学教授纪荣嵘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董伟生博士、复旦大学副教授金城博士四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黎明教授、南昌大学闵卫东教授、南昌航空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熊邦书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期报告会。报告会由江西省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昌航空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储珺教授主持,黎明副校长致欢迎辞。来自江西省多所院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和最新动态介绍。

1-3

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视觉大数据分析”。视觉大数据是模式识别的前沿方向,人工智能的突破口,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已经在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引起了极大关注。尽管深度神经网络在大量视觉任务中取得了一定成功,但与人类视觉系统相比,鲁棒性、泛化性等性能(光照、遮挡、形变、小样本等)仍存在巨大差异。针对深度神经网络在结构、功能、鲁棒性、泛化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王亮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模拟认知过程中的选择性注意、长短时记忆等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2-3

纪荣嵘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视觉搜索与识别系统中的紧凑性问题”。纪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媒体分析与计算研究组(mac.xmu.edu.cn)近期在面向视觉应用的视觉特征紧凑表示和深度网络压缩中形成的最新理论和前沿技术,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排序敏感特征哈希算法。这些算法旨在通过引入大规模无监督排序信息,学习排序敏感的哈希码,以保持原始高维特征空间中的检索信息。纪教授还介绍了面向人脸和视觉场景解析的深度网络模型应用,以及深度模型压缩的最近研究动态。

3-3

董伟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Image Restoration: Challenges and New Opportunities”。在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图像复原对于提高图像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报告首先阐述了图像复原领域的技术难点和挑战,然后转向稀疏先验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从相关图像或观察图像中学习的稀疏先验知识可以显著提高复原算法的性能。深度学习等新型技术的进步还为图像复原迭代算法发展为非迭代算法提供了新的机会。

4-3

金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草图的图像检索”。金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媒体计算组近几年在基于草图的图像检索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传统的图像检索一般通过关键词或者用户提交相似图像两种方式进行。前者需要用户提供比较清晰明确的检索关键词,即使确定了关键词,也很难描述某些特定图像语义;后者需要提供一张相似图像,实际情况经常难以满足此要求。随着手持触屏设备的普及,草图成为更便捷的图像记录和检索方式。金教授课题组研究了草图与自然图像的相似性、轮廓与轮廓之间的相似性,在基于草图的图像检索研究中形成了新型的理论和方法。

5-3

随后圆桌论坛环节由储珺教授主持。论坛主题“深度学习的发展趋势”。王亮研究员、闵卫东教授、纪荣嵘教授、董伟生教授、金城教授参与了讨论。主持人和各位专家就深度学习未来研究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和不足、深度学习对训练样本的要求、高校等科研机构在训练样本资源不足情况下深度学习研究的方式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深度学习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6-2

7-1

本期报告会是CCFCV走进高校系列活动首次在江西省举行,参会嘉宾和师生总数近300人。参会人员除了承办方南昌航空大学和本地高校相关领域的师生外,还包括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等江西省其它地市兄弟院校的师生和企业嘉宾。因此,本次报告会是本系列活动举行以来规模较大、范围较广的一期。

嘉宾主讲的内容均为国际前沿领域中最新的研究成果,带领师生跟踪国内外计算机视觉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活跃了本领域的学术思想,起到了推动计算机视觉学科发展和相关技术应用普及的积极作用。本期报告会为江西省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次全面、深入地向各位知名专家、学者学习的珍贵机会,也为全省相关领域的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大家在各自科研方向上形成更多创新思路,有力推动江西省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

学习交流助升华,思想碰撞出火花。参会师生都积极互动,针对深度学习等前沿方向或结合各自的科研领域,与各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场上场下互动热烈,气氛活跃,高潮迭起。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7-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