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计算机视觉标准工作组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阅读量:116
2017-10-22

20171013日,中国计算机视觉标准工作组启动会议在天津宾馆成功召开。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王聪秘书长、计算机视觉标准组组长陈熙霖教授,副组长王涛博士、王亮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信息工程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海康威视、商汤科技、格灵深瞳、凯泽科技、爱奇艺、今日头条、微软亚洲研究院、英特尔等20余名产学研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作组秘书毋立芳教授主持。

1-1

首先陈熙霖组长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标准制定的意义、工作组业务范围、人员组织、和计算机视觉标准体系架构。随着AI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视觉及相关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计算机视觉主要研究视觉信息的感知与智能分析,技术涵盖范围广,应用领域庞大。在交通监控、安全认证、智能驾驶、机器人、媒体、医疗等产业迫切需要计算机视觉标准的制定,以促进产品的规范化发展。视觉标准体系架拟包括基础通用(术语,体系框架)、关键技术、应用三个板块,每个板块包括相关多个标准。

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王聪秘书长系统介绍了我国信息标准化的背景、管理体制,并对标准的撰写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随着“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信息标准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制定国家信息标准责任重大,希望以此为基础在ISO/IEC国际视觉标准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2-1

最后,毋立芳教授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术语标准立项进展、任务和挑战。各位专家针对视觉标准术语分类方法和视觉标准应用需求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对标准组进一步工作计划提出很多启发性的建议。会议气氛热烈,各学术和企业专家代表共同表示努力支持完成中国首个计算机视觉标准的制定,促进计算机视觉产业发展并成功走向国际化。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