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四十七期,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量:42
2018-01-01

1-1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第 47期)

2018112日(星期五14:00-17:30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查红彬 博士,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三维数据流融合的场景重建与传感器定位技术

特邀讲者:刘青山 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视觉特征学习:从稀疏到深度

特邀讲者:董振江  研究员级高工,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

演讲题目:计算机视觉在行业中的应用与难题


执行主席:

周勇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

姚睿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CCF-CV专委会委员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ruiyao@cumt.edu.cn (请于1月11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中国矿业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查红彬

 2-1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智能人机交互的研究,在三维视觉几何计算、三维重建与环境几何建模、三维物体识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出版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300多篇,其中包括IEEE T-PAMIIJCV, IEEE T-VCG, IEEE T-RA, IEEE T-SMC,ACM T-IST, JMLR, PR 等国际期刊以及ICCV, ECCV, CVPR, CHI, ICML, AAAI,ICRA等国际学术会议论文70 余篇。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三维重建再度成为计算机视觉和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热点。一方面,自动驾驶、增强现实等应用要求我们能够为系统提供快速可靠的三维真实场景建模与分析技术;另一方面,各种三维传感器层出不穷,为我们获取复杂多样的三维数据开拓了新的途径。但是,当我们试图将这些数据有效地应用到三维场景的建模与分析时,仍要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1)现有的三维数据具有很强的测量不确定性以及数据采样的不均匀性;2)可移动传感器所获取的数据往往以数据流的形式出现,需要对源源不断的输入数据流进行时空一致的融合;3)三维数据流的融合涉及到三维重建与传感器定位两个问题,而两者的耦合性极强;4)很多应用要求系统具有很好的实时处理能力与响应速度。该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中的一些尝试,其中主要包括三个部分:1)利用基于贝叶斯框架的三维数据流融合,增强系统对传感器类型及其视点变化的鲁棒性,实现高效的三维场景增量式重建;2)使用全局边缘特征实现多视点数据流的对齐,通过边缘距离场的全局匹配减少数据噪声的影响,从而构建有效的视觉定位系统。


特邀讲者刘青山

 3-1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与控制学院院长,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高级会员。2000年4月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随后留实验室工作,2006年4月赴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工作。2011年9月加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与视频分析、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现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汇刊和CCF A类会议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5000余次。2011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同年获首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个人,2014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2016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报告摘要机器视觉的研究目标就是让机器具有像人眼一样的视觉系统,能自动感知外部环境,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内容。随着视觉传感技术和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像分辨率越来越高,图像数据规模也越来越大等,因此给视觉特征学习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等。在报告中,将结合近年来,我们在人脸图像分析、通用目标检测、和遥感图像分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汇报一下对这些挑战问题的一点思考。

 

特邀讲者董振江

 4-1研究员级高工,高级工程师,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副院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技术专家委员会业务专家组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主持基金项目10余项,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摘要计算机视觉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受到深度学习的成功影响在近几年内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正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巨头纷纷布局,市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创业参与其中。计算机视觉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最火热的细分领域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计算机视觉在行业中的典型应用场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计算机视觉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建议。


执行主席:

周勇

 5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进化计算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子课题、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项目等。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是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智能系统与应用专委会主任。



姚睿

 6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方面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包括CVPRECCVIEEE TMM, IEEE TCSVT等。授权发明专利5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与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成像探测与感知专委会、视觉传感专委会委员。

 



会场路线图

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CCF-CV 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7-1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