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中国矿业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81
2018-01-17

1-6

2018年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47期活动——“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期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以及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董振江研究员三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勇教授、姚睿副教授为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约150名师生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牛强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中国矿业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中国矿业大学,一定会激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提升学院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

2-6

        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董振江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计算机视觉在行业中的应用与难题”。计算机视觉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受到深度学习的成功影响在近几年内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正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下一个引擎。报告重点对视觉技术的热点研究及进展进行综述,然后介绍视觉技术从研究迈向商用的一些思考,深度学习算法从研究到应用的重要环节,以及如何在实际中将视觉技术实现并产业化落地。报告最后介绍了中兴通讯在视觉分析业务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

3-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视觉特征学习:从稀疏到深度”。机器视觉的研究目标就是让机器具有像人眼一样的视觉系统,能自动感知外部环境,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内容。随着视觉传感技术和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像分辨率越来越高,图像数据规模也越来越大等,因此给视觉特征学习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等。报告结合近年来刘青山教授团队在人脸图像分析、通用目标检测、和遥感图像分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总结了一下对这些挑战问题的一些思考。

4-6

        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三维数据流融合的场景重建与传感器定位技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三维重建再度成为计算机视觉和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热点。一方面,自动驾驶、增强现实等应用要求我们能够为系统提供快速可靠的三维真实场景建模与分析技术;另一方面,各种三维传感器层出不穷,为获取复杂多样的三维数据开拓了新的途径。报告介绍了在解决将这些数据有效地应用到三维场景的建模与分析时问题中的一些尝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1)利用基于贝叶斯框架的三维数据流融合,增强系统对传感器类型及其视点变化的鲁棒性,实现高效的三维场景增量式重建;2)使用全局边缘特征实现多视点数据流的对齐,通过边缘距离场的全局匹配减少数据噪声的影响,从而构建有效的视觉定位系统。

5-4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报告内容精彩,互动热烈,高潮迭起,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三位特邀讲者就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深度讲解和探讨,并与现场听众亲切互动和交流,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与会师生也获得了与专家近距离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gzh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