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重庆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54
2018-03-30

1-768x512

201832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48期活动——“人工智能:跨媒体视觉大数据分析与理解”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本期报告会邀请了澳门大学C.L.PhilipChen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朱策教授、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五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承办,通信工程学院张磊研究员为执行主席。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约300名师生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报告会由重庆大学通信工程院副院长谭晓衡教授主持,谭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重庆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视觉专委会和重庆大学的概况,并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表示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重庆大学,一定会激发通信工程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提升学校和学院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秘书长王亮研究员也向在座的全体师生,对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背景和现状进行了介绍。

2

首先,C.L.PhilipChen教授做了题目为“Broad Learning”的报告。不同于时下大热的深度学习,陈教授介绍了一种在区别性学习上一种完全的范式转变学习——“宽度学习”,它可以在没有深层结构的情况下快速而准确的学习。宽度学习系统(BLS)利用了增量学习的能力,非常适合建模和学习大数据环境。陈教授表示未来还将会在现有的深度和宽度结构上所存在的BLS变化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3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Big Visual Data Analysis”。报告首先回顾了视觉大数据的背景,在大数据时代中,对视觉大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接着,从数据集、算法和计算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视觉大数据分析的最新进展。最后,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展望。

4

 第三位特邀讲者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朱策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三维视频的视觉失真检测与处理”。报告介绍了基于纹理加深度的三维视频系统,针对三维视频失真的检测和虚拟视点合成中失真消减及空洞填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阐述了相关的研究进展。最后,对三维视频系统中的相关关键技术做了进一步探讨与总结。

5

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紧致化计算机视觉分析系统”。纪教授首先从研究动机——视觉大数据搜索与识别系统上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接着针对面向大规模视觉搜索的特征哈希和深度神经网络压缩与加速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厦门大学媒体分析与计算研究组(mac.xmu.edu.cn)近两年来在所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最后,纪教授从面向大规模视觉搜索的哈希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应用及网络紧凑性研究的角度上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6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左旺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引导学习的图像增强与修复”。在报告中,左旺孟教授主要针对图像增强,介绍了在结合典型应用,构建典型的局域、非局域和全局引导学习和增强模型方面的进展,主要包括:(1) 综合低质量的深度图和高质量的灰度图,实现深度图像的质量增强;(2) 综合低质量人脸图像和正面的参考人脸图像,实现了参考图像的形变校正和人脸图像的增强;(3) 通过将图像智能填充视为一种特殊的风格转换问题,借助于特征域的非局域搜索提出了一种快速的图像填充模型。最后左教授对未来多种引导方式等研究问题进行了展望。

7

在报告会提问环节中,在座的校内外学生和老师们纷纷向五位专家提出自己科研方面的问题,专家们也对这些提问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大家获益匪浅。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近五个小时,报告内容精彩,互动热烈,高潮迭起,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gzh

【活动背景】自2015年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