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委员好消息

  •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公示了石青云女科学家奖青年奖评审结果,5位获奖人员中有4位是CCF-CV专委会委员,她们是中科院计算所阚美娜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丽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孙瑾秋副教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青年奖设立于2018年,旨在鼓励广大图像图形学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科学精神,表彰在图像图形学研究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 2018年12月20日,中国电子学会网站公示了201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本年度从110篇参评论文中共评选出22篇获奖论文。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指导马超完成的博士论文《Shallow and Deep Learning for Robust Online Object Tracking》和CCF-CV专委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指导彭春蕾完成的博士论文《基于概率图模型的异质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入选。

  • 2018年12月19日,AI Challenger 2018全球AI挑战赛年度总决赛答辩暨颁奖典礼在京举办。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张一帆副研究员指导的CASIA-AIRIA 团队在“短视频实时分类”赛道中,构建的模型在所有参赛队伍中精度最高,最终归一化的结果得分与第一名仅相差4%,领先第三名近30%,顺利获得该赛道亚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81个国家、1100所高校、990家公司的上万支参赛团队参赛。

  • 2018年12月12日,科技部公示了拟作为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对象名单,共306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2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 2018年11月23-26日,首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PRCV 2018)于2018年11月23-26日在广州举行,CCF-CV专委会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陈胜勇教授团队的论文Oscillation Detection and Parameter-Adaptive Hedge Algorithm for Real-Time Visual Tracking获PRCV2018最佳论文奖,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常务委员)和袁晓彤教授团队的论文Integrat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and Gated Recurrent Unit for Hyperspectral Images Spectral-Spatial Classification获最佳学生论文奖。

  • 2018年11月21日获悉,CCf-CV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和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入选IEEE Fellow,本年度共有40位国内高校学者入选。

  • 2018年11月16日,中国自动化学会公布了2018年会士名单,包括了22位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CCF-CV专委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入选。

  • 2018年11月9日,2018年度首届CCF-CV学术新锐奖获奖者名单出炉,共3人获奖,CCF-CV常务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廖明辉入选。

  • 2018年11月8日,CCF-CV专委会委员、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井东获得了ACM杰出会员称号。2018年度有49位顶级计算机科学家获得了这一殊荣,其中有5位中国科学家入选, 累积至今,全国共有29位ACM杰出会员,其中大陆16人,香港10人,台湾3人。ACM杰出会员是由美国计算机学会评选的对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每年全球范围只有数十名科学家入选。

  • 2018年11月5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公示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托举对象名单,共2人入选,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樊彬副研究员进入公示名单。

  • 2018年10月3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示了“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018-2020年度托举对象名单,共3人入选,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张珊珊教授进入公示名单。

  • 2018年10月26日,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和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偲副教授荣获2017年度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专利奖。

  • 2018年10月10日获悉,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荣获北京大学2018年教学卓越奖,是北大最年轻的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刘家瑛连续六年主讲“程序设计实习”课程,并开设北京大学第二批全球MOOC课程。该课程被评为2014年北京大学最受欢迎的十门慕课课程,2015年Coursera最受欢迎的十门中文课程,2017年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课程”,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刘家瑛曾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教学信息化先进个人,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奖教金,曾宪梓优秀教学奖等。

  • 2018年10月8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了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拟获奖名单,共有70个拟获奖成果。CCF-CV专委会9位委员的成果入选。中科院心理所王甦菁助理研究员等完成的微表情识别方法、中山大学林倞教授等完成的基于结构化表达学习的视觉理解及应用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财经大学聂秀山教授和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等合作完成的大规模媒体智能检索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三等奖,济南大学李金屏教授等完成的机器人技术在输变电系统隐患检测与排除中的应用、上海海事大学周日贵教授等完成的增材制造设备(3D打印机)及软件的设计及制造获科技进步三等奖,中科院信工所刘偲副研究员完成的以人为中心的图像视频分析、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副教授完成的多媒体内容理解与检索、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伟助理研究员完成的视觉内容可信性评估关键技术获优秀青年奖。

  • 2018年8月24日,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公示,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周日贵教授负责的项目“特殊生物资源检测与溯源技术研究”进入公示名单。

  • 2018年8月24日,ICPR 2018(第24届国际模式识别大会)论文颁奖,CCF-CV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査红彬教授等的论文Scalable Monocular SLAM by Fusing and Connecting Line Segments with Inverse Depth Filter以及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王伟助理研究员和谭铁牛研究员等的论文DeepFireanm: Learning Discriminative Feature Representation for Fine-Grained Firearm Retrieval获得ICPR 2018最佳科学论文奖。
  • 2018年8月23日,CCF-CV专委会3位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微软研究员王井东研究员)入选IAPR Fellow。IAPR Fellow每两年评选一次,当选率少于会员总数的0.25%。
  • 2018年8月17日,国家优青获得者出炉,CCF-CV专委会4位委员获得资助: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浙江大学章国锋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郑州大学徐明亮副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设立于2012年,本年度共资助400项。
  • 2018年8月5-8号,ICFHR 2018(第16届手写识别前沿国际会议)在美国Buffalo召开。CCF-CV专委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金连文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会议举办的Thai Student Signature and Name Component Recognition and Verification竞赛中,取得了签名鉴别任务第一名的好成绩。
  • 2018年8月3日,科技日报正式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的通告,2018年国家杰青出炉,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入选。和往年一样,今年建议资助的国家杰青共有200人,来自112家单位的科学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正式命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 2018年7月25日,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等合著的论文Using Free Energy Principle For Blind Image Quality Assessment荣获《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的最佳论文奖。该论文将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引入视觉感知过程的建模中,解决了无参考图像感知质量评价的难题,目前已经被引用近200次,连续3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是IEEE多媒体汇刊自2015年来所有发表的论文中被引用总次数最高的文章。该奖项由IEEE电路与系统分会、信号处理分会通信分会和计算机分会联合设立,授予三年内在IEEE多媒体汇刊中发表的优秀论文。奖项综合考虑论文的原创性、实用性、时效性和书面表达,每年最多有一篇论文入选(有时空缺)。此次是该奖项设立16年来首次由国内单位独立获得。
  • 2018年7月25日,由CCF-CV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等合著的论文Rank-Consistency Multi-Label Deep Hashing、由CCF-CV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苏航老师等合著的论文Essay-Anchor Attentive Multi-Modal Bilinear Pooling for Textbook Question Answering、由CCF-CV专委会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俞俊教授等合著的论文Deep Point Convolutional Approach for 3D Model Retrieval以及由CCF-CV专委会常务委员、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和CCF-CV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等合著的论文Continuity-Discrimination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Visual Object Tracking在ICME 2018国际会议上荣获铂金最佳论文奖。
  • 2018年7月23-27日,ICME2018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林巍峣副教授获得ICME 2018杰出领域主席奖,ICME 2018共有领域主席53人,其中5人获此殊荣。
  • 2018年6月22日,CCF-CV专委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培华教授的团队在CVPR 2018 iNaturalist Challenge(iNat18)中荣获冠军。iNat18属于精细粒度分类问题,类别数是ImageNet竞赛的8倍多,包含8142类的动物、植物和菌类物种,且不同类别样本分布极不均衡,每类最多有1000张样本图像、最少却仅有2张。
  • 2018年6月22日,CCF-CV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琴副教授团队在CVPR 2018 ActivityNet Dense Video Captioning Challenge中荣获冠军。ActivityNet Challenge是目前视频理解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已在计算机视觉顶级学术会议CVPR上连续举办3年,其任务为对长视频进行事件检测和自然语言描述。
  • 2018年5月11日-13日,NCIG 2018(第十九届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在中国扬州召开。会议评出3篇优秀论文、2篇最佳Poster论文、2个最佳企业成果展示奖和3个最佳高校成果展览奖。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指导的论文《基于层级循环注意力网络的跨媒体检索方法》和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韦世奎教授指导的论文《基于相机溯源的潜在不良视频通话预警》荣获优秀论文奖。

  • 2018年5月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YOCSEF二十周年纪念”贡献最大荣誉委员奖,共有8人获奖。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黄华教授因长期关心和支持YOCSEF的发展、在对YOCSEF文化和制度的传承方面做出了非凡的贡献而获此殊荣。

  • 2018年4月2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YOCSEF二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的论坛及主持人奖”获奖名单,该奖项颁给10个论坛及18位专业人士。CCF-CV专委会副主任、爱奇艺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涛等主持的“科研人员为什么成了贼?”、CCF-CV专委会常务委员、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等主持的“从屠呦呦获诺奖看中国科研评价体系”获奖。

  • 2018年3月23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及趋势研究报告》,共有164家企业上榜,CCF-CV专委会委员孙剑出任首席科学家的旷视科技位列其中。该报告是中国最权威、含金量最高的独角兽认证。上榜独角兽企业必须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 2018年3月14日,CCF-CV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自研究所谭铁牛研究员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 2018年3月11日,由CCF-CV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自研究所谭铁牛研究员和CCF-CV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吴书合著的《Context-aware Collaborative Prediction》一书由Springer出版。该书介绍了三种最新的情境感知协同预测方法(情境表达、分层表达和情境感知递归神经网络)及其相关应用。

  •  2018年3月9日获悉,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CCF-CV专委会有8位委员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华教授、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唐金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熊红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山世光研究员; 7位委员入选青年拔尖人才: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伟生教授、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中山大学林倞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孙剑教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的五类人才,共计1635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0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67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15人,教学名师195人;青年拔尖人才138人。

  • 2018年3月1日获悉,CCF-CV专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的团队近日提出了一种基于角定位与区域分割多向文本检测方法。在计算机视觉的应用场景里,对图像中的文本进行准确识别是重要而相对困难的任务,该方法大幅提高了机器学习的识别准确度。该研究论文Multi-Oriented Scene Text Detection via Corner Localization and Region Segmentation已被即将于 6 月 18 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 CVPR 2018 大会接收。

  • 2018年2月3日,CCF颁奖大会在京举行,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荣获CCF 2017年度特别奖。计算机视觉专委会2013年10月成立,荣获CCF 2014年度特色活动奖、2015年度综合进步奖、2016年度优秀专委奖。

  • 2018年2月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公布了2017年CCF杰出演讲者名单,共52人。CCF-CV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CCF-CV专委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位列其中。

  • 2018年1月30日,由 DeepTech深科技主办的 2017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颁奖典礼于北京举办,这是“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首次落地中国。CCF-CV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查正军教授因在解决多媒体分析检索中的“语义鸿沟”和“意图鸿沟”难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而获此殊荣。

  • 2018年1月19日,Elsevier发布了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本次国内共有1793位学者入选。CCF-CV专委会有14位委员上榜: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胜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和谭晓阳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清华大学郭振华副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谭铁牛研究员、刘成林研究员和王亮研究员、深圳大学沈琳琳教授、同济大学王瀚漓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徐勇教授。

  • 2018年1月10日,2017年度CCF会士评选会在学会总部举行,共10人当选,其中CCF-CV专委会委员3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

  • 2018年1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王泽山院士、侯云德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70项,授予7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CCF-CV专委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伟生教授参加的《编码混叠成像与计算重建理论方法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参加的《交互式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 2018年1月3日,64位CCF专业会员晋升为高级会员,其中CCF-CV专委会委员5人:中科院信工所葛仕明副研究员、江南大学李朝锋教授、兰州工业学院李向伟教授、中科院心理所王甦菁助理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魏嵬副教授。39位CCF连续会龄在5年以上、在学科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企业管理、项目开发等方面做出突出成就,并为CCF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CCF高级会员当选,其中CCF-CV专委会委员4人:合肥寰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拥权、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副院长董振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黄凯奇研究员、中南大学邹北骥教授。

  • 2018年1月3日,2017年度“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结果揭晓,CCF-CV专委会委员、中山大学林倞教授指导梁小丹完成的博士论文《面向精细视觉解析的深度结构化模型》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