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五十八期,广西师范学院)

阅读量:1268
2018-06-25

1-7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广西师范学院·南宁(第58期)

201877日(星期六14:00-17:30

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理综楼720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左旺孟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自编码网络的改进及在底层视觉中的应用

特邀讲者:王 威  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

演讲题目:Cognitive Neural Networks for Computer Vision

特邀讲者:谢晓华 博士,中山大学特聘研究员

演讲题目:深度神经网络在底层视觉处理上的应用

特邀讲者:邓亚峰 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演讲题目:大规模人脸识别技术及其应用


执行主席:黄江涛博士,广西师范学院副研究员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hjt@gxtc.edu.cn (请于7月5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广西师范学院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 名

职称/职务


电 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 左旺孟

2-7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像编辑、增强与复原,物体检测与目标跟踪,图像与视频分类等方面的研究。在CVPR/ICCV/ECCV等顶级会议和T-PAMIIJCVIEEE Tra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摘要介绍如何对自编码网络进行相应改进与调整,并结合生成式对抗网络将其应用于图像填充、人脸属性编辑和图像编码等底层视觉问题,主要包括:(1) 针对图像填充,通过在U-Net网络中引入一个shift层以改善填充区域的细节;(2) 针对人脸属性编辑,通过移除编码域的独立性约束并引入属性分类约束,有助于提升属性编辑结果的视觉效果;(3) 针对图像编码,提出了一种重要性图子网络来解决对由于离散化和码率控制导致的离散化问题,在低码率下取得了优于JPEG/JPEG 2000的视觉效果。

特邀讲者 王威

3-7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2005年获武汉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视觉认知机制的计算建模,深度学习,多模态数据分析。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30多篇(包括TPAMITIPTMMNIPSICCVCVPR等,其中CVPR2010他引190多次, CVPR2015他引380多次),获得CVPR DeepVision Workshop 2014最佳论文奖、ICPR2014最佳学生论文奖,相关研究成果授权和申请专利10余项。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计划、企业合作项目(华为、高德、富士通)等科研项目10余项。


报告摘要注意和记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认知机制,在人脑信息处理过程中,注意体现为信息的选择与过滤,记忆体现为信息的短时/长时存储,注意和记忆相对独立同时也紧密联系,对选择性注意和长短时记忆的研究不仅有理论上的意义,而且有现实的迫切需求。我们把最近基于神经网络的注意/记忆模型统称为认知神经网络(CogNN,Cognitive Neural Networks),本报告将会从计算的角度介绍注意/记忆建模的发展过程,从早期基于显著性的注意建模到最近基于神经网络的“Soft/hardAttention”、从记忆网络(Memory Networks)到我们提出的多模态记忆模型(Multimodal MemoryModel),同时介绍我们基于认知神经网络的一系列工作。

特邀讲者 谢晓华

4-7中山大学特聘研究员。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数计学院(国家公派加拿大Concordia大学联合培养)。201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57月加入中山大学,担任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计算机图形学。已在包括IEEE Trans. ImageProcessingICCVCVPR在内的国际著名杂志和著名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4项获授权)。参与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应用于2017年财富论坛安保、外交部因公护照电子照片质量检测系统、广州南站高铁自助检票系统、广州市高考考生身份认证系统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项目3项(包括1项重点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科技部“863”项目2项。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业委员、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觉大数据专业委员。


报告摘要底层视觉处理指对图像/视频进行像素级别的处理,以达成图像增强、图像变换、图像生成等效果。底层视觉处理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基础问题,它在数字艺术、混合现实、三维重建、图像识别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本演讲将介绍深度神经网络在若干底层视觉处理任务(包括图像本征属性重建、图像超分辨率、人脸图像光照处理、图像去模糊、人脸对齐)上的应用方法与效果。

特邀讲者 邓亚峰

5-7现任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毕业于清华大学,具有15年的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方向的研发经验。在过去的工作中,他发表过论文十余篇,申请中国专利超过100项,其中已经授权的有95项。他曾任职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人脸识别方向,曾经多次带领团队在主流的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竞赛上取得过优异成绩。其主要的兴趣是关注人工智能特别是计算机视觉技术如何从技术、产品和商业角度在真实世界中大规模落地。

报告摘要人脸识别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在深度学习的浪潮下,关注人脸识别的学术工作已逐渐减少,但在工业界,大规模人脸识别应用系统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这次报告,讲者将介绍人脸识别的基本思路,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格灵深瞳在工业实践中的一些探索,特别是在亿级别数据、千万级别ID下如何解决大规模人脸识别问题的经验。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人脸识别领域的发展,格灵深瞳联合微软发布了一个新的人脸识别评测竞赛,该竞赛是目前已知的提供人工清洗训练数据集最大的人脸识别竞赛,且同时限定了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保证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可以公平竞技,这次报告也将简单介绍这个竞赛的情况。

执行主席:黄江涛

6-6广西师范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委员,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培育计划第一期培养对象,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





会场路线图

7-3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10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