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江西财经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1
2020-09-30


2020年9月26日上午,由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第92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通过线上直播进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CCF南昌执行委员会主席、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玉明教授出席并致辞。


本期报告会主题为“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邀请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会士、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卢湖川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成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桑基韬教授在线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


本次报告会上,专家们就计算机视觉的前沿技术和热点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信息


中山大学教授赖剑煌的报告题目是“跨场景行人重识别方法若干新进展”。赖教授首先指出行人重识别的研究重点在于如何同现实场景较好地结合并投入应用。随后从跨模态、低分辨、高遮挡等难点问题入手,介绍了其团队在行人重识别研究领域的若干进展。赖教授在报告中针对性地探讨了跨场景非监督学习、迁移学习、图像生成方法、时空信息关联、红外-可见光多模态视觉信息融合的行人重识别的研究情况,分析了行人重识别在实际应用中的难点和发展方向。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卢湖川的报告题目是“单目深度估计及其在视觉问题中的应用”,报告围绕着计算机视觉领域经典课题——深度估计展开。卢教授首先对单目深度估计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概述了该领域当前的研究进展。随后进一步介绍基于语义信息辅助的单目深度估计算法、单目深度估计算法的有效网络结构表示和损失函数的设计。最后分享了深度数据在计算机视觉中的广泛应用,包括显著性目标检测、背景虚化等其团队在相关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工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邓成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与视觉的语义分析”。针对语音、图像、文本等广泛存在的多模态数据,邓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语言与视觉多模态语义分析的最新进展。首先指出人工智能已经在感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将实现从感知到认知的跨越。接着从语言出发,列举实例给大家介绍了语义知识的含义,紧接着介绍语义知识的挖掘过程与泛化方法。最后,讲解了语言与图像的对齐、关联等表示方法。


北京交通大学桑基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良性对抗样本攻击研究”。桑教授通过梳理欺骗算法、对抗训练的发展历程来引出对抗样本研究的背景,并分析对比了人类与算法在获取与提炼视觉信息时的不同处理机制,总结出对抗样本攻击的特性。而后,以人脸图像恶意算法与隐私保护的应用实例为引导,详细展示了面向隐私保护的良性对抗样本攻击算法框架、基于对抗样本的鲁棒验证码生成框架、算法去偏见与去除虚假相关性框架等一系列基于良性对抗样本攻击的研究成果。

活动总结

最后,江西财经大学姜文晖博士进行活动总结,向各位特邀讲者、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表示感谢。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欢迎全国的同行学者来江西财经大学指导和交流工作,并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江西财经大学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共同努力推动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