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二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广西师范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1061
2021-06-26


2021年6月1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02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厦门大学孙晓帅副教授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广西师范大学苏桂发副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广西师范大学钟必能教授、唐振军教授、李先贤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师生们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反响强烈。


广西师范大学苏桂发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与会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苏校长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并指出CCF-CV走进高校报告会的目的是为了介绍和普及前沿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等技术,共同促进中国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快速发展。最后,苏校长表达了对活动的祝愿以及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学院老师学生与专家学者们的深入交流。


报告信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首先介绍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用户是基本的信息采集单元,是最终的信息服务对象。围绕这一框架,徐老师表示,社会媒体时代的信息服务需要“以人为本”,分析用户兴趣、理解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信息服务的主要目的,同时研究这些用户贡献的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对于连接社会媒体中的数据孤岛、并挖掘社会多媒体大数据额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徐老师就具体研究工作实例进行介绍: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并给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卫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面向图像、视频内容安全的智能检测与识别技术”。胡老师首先就当下的图像、视频内容安全现状以及人工智能面向的环境和条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围绕着互联网内容安全的中心,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级联CNN、Siamese、Faster-RNN等的色情图片识别、敏感图像视频检测、特殊头像识别、恐怖图像视频检测、暴力图像视频识别以及遥感影像的多特定目标检测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胡老师用清晰的图示和生动的例子讲解了图像、视频内容安全的相关问题,解释了视频图像内容检测的重要性


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作主题为“弱监督与交互式图像分割”的报告。报告先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图像语义分割在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以及发展现状,图像语义分割虽已经有了巨大的科研突破,但是像素级标注的巨大挑战,导致没有足够的训练数据进而制约了进一步的发展。赵教授就这一难题介绍相应的对策:不使用像素级进行标注的弱监督,利用较容易获得弱监督信息,由图像级向像素级递推以完成分割任务;通过人机的简单交互,人为框出需要分割的目标以及点击用作补充部分目标,实现由部分走向整体的图像语义分割。最终实现引导计算机实现快速准确的物体分割,减轻像素级标注成本。


厦门大学孙晓帅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认知驱动的视觉-语言协同分析。报告中首先介绍面向复杂开放域的跨媒体内容分析与管控是各国网络战部队、国家安全部门以及AI头部企业共性需求。随后围绕着计算建模、视觉-语言协同分析、跨模态深度对抗攻防等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语言的统计先验具有极高的价值,尤其是概念的层次结构、分布特性;细粒度和高判别力特征对保证跨模态任务精度是至关重要的;跨空间、跨领域、跨任务知识迁移方面,有较大探索空间。孙老师还表示,优化训练策略可解决样本分布不均匀,数据冗余等复杂问题,模型的鲁棒性,可控性是相关技术落地的最后一道坎。

活动总结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近四个小时,专家们的讲解深入浅出,报告内容精彩。现场专家们与老师、同学们之间进行了酣畅淋漓的学术交流,让所有参加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最后,以本次报告为契机,热烈欢迎全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同行们来广西师范大学交流指导,拉近在校学生和专家学者之间的距离,为计算机视觉的发展持续地注入新鲜活力!


会议承办单位介绍:


广西师范大学创办于1932年,现为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3所高校之一。现有王城、育才、雁山3个校区。现建制教学学院(部)21个,82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学科获得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35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拥有包括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重要教学科研平台。经过近90年的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人文强桂的“主力军”、科技兴桂的“生力军”、广西国际教育的“排头兵”,正向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作为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正高职称22人,双聘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广西八桂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26名。学院教师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学院拥有广西重点实验室、广西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广西八桂学者创新团队、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等省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发表SCI论文220多篇,先后有15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8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活动背景

2015 年11 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

活动申请

如您有意申请CCF-CV活动,请与专委会秘书处联系。联系方式:

毋立芳:lfwu@bjut.edu.cn

杨巨峰:yangjufeng@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