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二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华北理工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0
2022-08-30


2022年4月20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华北理工大学承办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12期活动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先彬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做特邀报告。华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李志刚院长、黄晓红副院长担任本次活动执行主席。


活动伊始,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昌存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华北理工大学对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表示华北理工大学非常荣幸承办第112期走进高校报告会,希望在继承往届活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打造多样化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接着介绍了华北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最后表示本次直播活动“距离虽远,学术交流的热情不减”,期待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以后能亲临华北理工大学进行这类高水平、高创新、高收获的交流活动,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查主任首先对承办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和各位讲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对线上听众的参与表示感谢!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有很多特色活动,包括面向前沿问题深度研讨的RACV、面向专题研讨的视界无限、以及面向学术交流的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其中走进高校活动影响最大,听众受益面也最大,极大地推进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也希望大家以后继续关注和支持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的各项活动!


报告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先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空基态势感知技术及应用”。曹教授首先从组成、优点、关键技术、重要性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空基态势感知系统。然后介绍空基态势感知系统在专用平台及视觉感知、协同通信等核心技术方面面临的挑战,最后介绍了团队的应用解决方案和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面向复杂视觉任务的多模态深度学习”。王研究员首先说明了虽然计算机视觉领域依托深度学习算法取得了巨大进展,很多基础视觉任务在一般场景下基本已经得到解决,很多任务甚至取得了超过人类的精度,但是在复杂视觉任务的多模态深度学习中仍存在着很多问题与挑战。然后介绍了团队利用多模态深度学习算法来进行处理复杂视觉任务的研究成果,最后展望了面向复杂视觉任务的多模态深度学习的未来发展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行为理解与具身智能”。卢教授的报告主要从机器认知角度、神经认知角度、具身认知角度阐述“行为理解”的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卢教授首并介绍了相关机器行为理解的工作与成果。然后介绍了视觉行为检测——脑神经信号关联模型,最后介绍了具身智能及“PIE”方案。

最后,华北理工大学黄晓红教授进行了活动总结,再次感谢了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同时感谢了线上听众的热情参与和高质量提问,最后再次感谢CCF-CV专委会和华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祝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华北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医为主,理、经、管、文、法、艺、教等多科性协调发展,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及留学生教育等教育层次和类别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


华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河北省工业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华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归口河北省教育厅,于2021年8月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立足自身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面向工业智能感知在工业生产中的瓶颈,特别是河北省工业智能化的发展需求,开展对应理论与方法的系统研究并给出有针对性的行业解决方案。

活动背景

自2015 年11 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


活动申请


如您想了解活动申请相关信息,请看活动申请链接。如您有意申请CCF-CV活动,请与专委会秘书处联系。联系方式:

毋立芳:lfwu@bjut.edu.cn

杨巨峰:yangjufeng@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