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三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中国农业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232
2022-08-30

2022年5月12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13期活动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中科院计算所蒋树强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殷绪成教授做特邀报告。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担任本次活动执行主席。

活动伊始,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振波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对嘉宾和在线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表示欢迎,同时表示学院很荣幸承办此次第113期走进高校报告会,希望在继承往届活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打造多样化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蓬勃发展。


报告信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面向复杂应用场景的行为分析与理解”。王亮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行为分析与理解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将其分为姿势估计,行为识别,行为定位等子任务,同时说明了真实复杂场景下行为分析与理解研究的若干挑战性问题。然后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复杂场景行为分析与理解方面的一些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有意义的发现和结论。最后展望了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细粒度多模态分析与生成”。彭宇新教授首先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鸟类子类的细分引出了报告的主题,并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强调了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随后,彭教授立足于细粒度子类划分面临的挑战,指出目前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接着,介绍了在细粒度视觉分类上的相关研究进展,其中包括空间拓扑注意力学习、堆叠式深度强化学习、层次化深度增量迁移学习等方法,以及在细粒度跨媒体检索上的探索,实现了由图像、视频到跨媒体的扩展,由分类到检索的扩展。最后,通过实例彭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细粒度跨模态分析与生成技术的巨大应用前景。

中科院计算所蒋树强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食品计算进展与展望”。蒋老师首先探讨了食品计算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指出开展此工作的意义,然后介绍了食品计算的研究框架及研究内容,重点从食品数据集构建、食品识别与检测、食品多模态关联分析和食品推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近期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在国际交流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情况,最后对食品计算的未来发展特别是面向健康管理的技术研究进行了展望。

北京科技大学殷绪成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开放环境下的模式识别与文字识别技术”。殷老师首先以农业中作物病虫害识别应用入手,引出开放环境下的模式识别技术。然后回顾了开放集模式识别的相关研究工作,并重点从开放集文字识别的概念与算法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对开放集文字识别与闭集、小样本等差异、开放集文字识别数据集与评价指标、OSTR/OSOCR框架算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未来的新文字、模式识别应用进行了展望。

02

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环节,首先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刘云玲副教授汇报了“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随后与会专家与计算机学科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专家们就计算机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从研究基础、选题到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的系统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交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青年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03

活动总结

会议采取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B站官方账号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B站人气峰值接近1000,腾讯会议本校教师参加人数近100。最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进行了活动总结,首先感谢了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同时感谢了线上听众的热情参与和高质量提问,最后再次感谢CCF-CV专委会、学校和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祝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中国农业大学(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长期以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学校于1995年进入首批“211工程”建设行列,于2004年被确定为“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2017年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历经百年世纪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与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农业工程与自动化科学、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群。学校共设有18个学院、1个实体教学单位和1个直属系,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7大学科门类。在第四轮一级学科水平评估中,6个一级学科获评A+,获评A+的学科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六位;学校现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9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基地),9个省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富民殷、强农为本。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是学校百年不变的追求。数代农大人情系乡土,忧患苍生,为实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与祖国和人民保持着最紧密的血肉联系,形成了学校特有的勤勉持重、爱国忧民的精神传统和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办学传统。今天的中国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三农”人才,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为己任,保持农业优势学科,发展多种新兴学科,同瞬息万变的世界紧密相连,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同步发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