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四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圆满结束

阅读量:19
2021-05-05


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94期活动——“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济南珍珠泉宾馆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由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邀请了中科院自动化所胡卫明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洪海教授,清华大学刘永进教授,南京大学曹汛教授,浙江大学冯结青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迈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钰辉教授等七位专家做特邀报告,由天津理工大学陈胜勇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大会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高赞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在本次报告会上,专家们围绕“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做了精彩报告,同时,在报告会上也顺利完成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的成立仪式。山东省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和齐鲁工业大学的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报告会由天津理工大学陈胜勇教授和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高赞研究员共同主持。陈胜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七位报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争取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随后,高赞研究员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深入讨论,为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计算机视觉等学科的融合发展带来重要的指引和启发。最后,对山东省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技术人员、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为本次活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信息

中科院自动化所胡卫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神经科学启发的深度学习模型及其在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中的应用”。该报告首先从基本视觉皮层的理论出发,深入分析了视觉神经的认知机理以及注意力机制,其次,结合物体检测、运动目标检测、目标跟踪和行为理解等应用,详细介绍了不同网络的设计思想,并在不同任务上验证了这些网络的优越性,最后,讨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洪海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模态特征的结构化孤独症辅助诊疗”。针对临床上孤独症诊疗主观性强、一致性差、无法量化等难题,该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自闭症辅助诊疗系统,并深入研究了彩色视频、深度视频、音频、人体骨架点等多源数据的采集、鲁棒性特征提取以及高层语义分析等策略,最后,综合利用以上策略对诊疗场景给出语义诠释和智能推理。


清华大学刘永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图像视频流形的结构敏感超分割算法研究”。超像素是指提取了图像特征的有意义的原子区域,超像素可以用以降低后续图像处理工作的复杂度,目前它被广泛应用于图像分割、轮廓检测、目标定位、物体跟踪、三维重构等计算机视觉研究工作中。该报告从传统的超像素方法入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不同超像素算法的优劣,同时,详细介绍了流行空间以及其结构特征,并从方式方法入手,分享了基于流行空间的结构敏感超分割算法的设计思路,大规模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南京大学曹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光谱视频成像及视觉应用”。该报告首先介绍了计算摄像学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光谱视频成像长期以来面临着数据量大、实际采集难、重建精度低的瓶颈与挑战,其次,结合目标识别和跟踪、活体检测、环境监测等实际应用,详细分享了光谱视频成像的特殊性、优越性以及其实现过程,最后,讨论了光谱视频成像的未来发展方向。


浙江大学冯结青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立体视觉的人体建模”。该报告首先介绍了人体基础数据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以及人体建模的挑战性,然后,冯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人体建模多年来积累的成果,其中包括人体建模的硬件采集系统,人体图像抠图、双目图像颜色校正、相机的局部和全局标定、面向皮肤的弱纹理立体匹配、点云的刚性和非刚性配准、点云的三维重建、非刚性人体重建精度的度量等,最后,针对该系统研发中存在的困难,提出一些公开问题供大家讨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迈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据驱动下的压缩视频质量增强”。在网络带宽受限的情况下,网络中所传输的图像视频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因此,对视频进行高强度的压缩是最为常用的策略,但是这将导致视频质量变差,极大降低了视频用户体验。该报告针对该难题,深入研究了视频帧的潜在关联,并通过对多帧进行联合优化,在保证高压缩比的情况下,对压缩视频质量进行增强,同时,还根据视频的多变信息,介绍了面向盲质量增强的动态高效深度网络模型,取得了非常优越的性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钰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中的低秩先验表示:从矩阵到张量的演进”。该报告首先介绍了高光谱图像的成像原理及其特点,同时,分析了高光谱成像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难点,其次,阐述低秩性先验在处理高光谱遥感图像解混、分类以及恢复等问题中,从矩阵到张量的发展与演化过程,最后,探讨了高光谱图像处理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

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能院”)成立于2019年8月,是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为依托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智能院秉承“开放协同”的建设理念,定位于我省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型科研机构,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省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高地,高端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摇篮,成果转化的基地,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智库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枢纽。

智能院紧密围绕山东省人工智能实际需求,落实省委“现代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突破人工智能基础机理、模型和算法瓶颈为重点,以攻克新一代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为基础,支撑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海洋、智能制造等重大行业应用。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万亿次超算中心之一,2011年10月揭牌,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2018年8月,神威E级原型机落户济南中心,标志着我国已攻克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关键核心技术。2019年5月,济南市政府主持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将构建“人才+平台+产业+资本+服务”五位一体的模式,建设国际一流的超算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