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济南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22
2021-05-05


2020年11月28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95期活动—“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济南大学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由济南大学承办,邀请了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正宁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葛仕明研究员和南京理工大学的张姗姗教授等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彭京亮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在本次报告会上,专家们围绕“计算机视觉前沿及应用”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反响强烈,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报告会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彭京亮冯志全陈贞翔李金屏四位教授主持。济南大学张勇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四位报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济南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计划,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学术交流,争取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再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为本次活动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01

报告信息


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的报告题目是:“Neuromorphic vision drives new AI: A novel paradigm for computing vision”。报告首先指出目前传统的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结合的模式需要做出改变,列出了基于框架的深度学习表示方法,启发大家重新思考现在长期使用的计算机视觉以追求创新;其次,参考了视觉信息是视网膜系统上的工作原理,提出了尝试使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来模拟人的视觉系统。接下来回顾了神经形态视觉的相关工作,随后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高速识别系统,高速运动对象通过特定的相机所生成的脉冲流输入到简单的模型进行识别的工作。最后,报告指出脉冲神经网络对于复杂视觉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指出了当前所需要的颠覆性思维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电子科技大学王正宁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稀疏体素注意力网络的三维目标检测方法”,报告首先指出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关注基于点云的三维目标检测,随后简单介绍了几种典型的3D探测方法以及KITTY数据集。其次,详细介绍了SVGA-Net的技术路线,用每个体素内的局部完全图和所有体素的全局KNN图来学习判别特征,再通过注意力机制使得局部和全局特征结合,在3D探测数据集KITTY上取得了较好的三维目标检测结果,并将把该方法应用到Waymo数据集上来测试改进。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葛仕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低质量视觉物体学习理解”。报告指出虽然深度学习在视觉整理、深度网络上、性能上进展显著,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在实际场景中难以获得海量高质的数据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通过复用深度模型以及对于求解知识表达、蒸馏、修复和迁移难题的思考,提出了跨质量知识蒸馏框架和系列算法,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随后分别以蒙面人脸检测识别、低分辨率人脸识别以及弱小目标识别为例,介绍了在图像精度不足的数据集中,通过深度模型的蒸馏优化来达到,最后讨论了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低质量数据解析与学习。


南京理工大学张姗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基于视觉的人体检测与搜寻。报告指出在自动驾驶、视频监控、智能机器人等诸多领域中,复杂多变的实际场景对于行人检测存在着遮挡、域间差异、光照等问题。提出了遮挡模式建模以及动态表示的办法来解决遮挡问题;为了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强调数据集的多样性;在夜间照明情况相对较差时,使用特征注意力机制和特征转换的策略来进行行人检测;在能见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比如有雾的情况下,提出了Image dehazing network并设置雾密度分类器和多域检测器来进行朦胧的行人检测。对于行人搜索领域,介绍了联合行人检测和重识别的方法、Two-stage methods和One-stage methods,多任务联合方法通常比Two-stage methods更加有效。最后提出了未来工作对于遮挡、视角变换所带来的挑战。

02

活动总结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近四个小时,讲解深入浅出,报告内容精彩,让所有参加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师生们就专家的报告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而又不解的问题,现场专家也给出了详尽而又准确的解答。最后,济南大学彭京亮教授进行活动总结,再次向各位特邀专家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表示感谢。以本次报告为契机,热烈欢迎全国的同行学者来济南大学指导和交流工作,并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济南大学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共同努力推动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和应用,报告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承办单位介绍:


济南大学(University of Jinan)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学校,入选国家“111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济南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48年的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2000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济南联合大学合并组建济南大学。2001年4月,原民政部济南民政学校和原山东省物资学校并入济南大学。2007年12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并入济南大学,实行科教一体化。2013年,济南大学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面积17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建有“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信息与控制工程”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国产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设有高性能计算中心及三个规模较大的计算机及网络机房,拥有大型并行计算机、服务器和各类微机近1700台。与企业联合建立了CISCO网络学院和华为实验室。学院各专业还建设了计算机体系与组成、DSP、ARM、通讯原理、单片机、光纤通讯、高频电路、集成电路设计、网络工程、网络集成、网络安全等实验室,实验条件达到了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